2008年10月1日 星期三

館藏發展筆記 - 09.30

1. take_a_seat



2. living library




老師給我們看了上面兩個影片。

第一個影片是說,圖書館裡面的椅子會跟著你走,出圖書館時不用還,他會自動歸位。
看到的時候,覺得很棒,但是很可惜它是假的,這只是呈現一個概念。因為以現在的科技來講,還不可能做到像那個樣子。但我想「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」,因為有需要才是人類發明的動力,將來某天應該能夠達成。

第二個影片,是在一個瑞典南方小鎮Malmö的一個圖書館。一開始是看他們的還書系統和機器排書,重點在後面,他們的special collection,人。
在他們的圖書館,不只可以借書,人也可以出借。有六個人,分別有不同的身份:1.有前科的人(ex-criminal)2.動物保護者(Animal Rights Activist)3.女性主義者(Feminist)4.同性戀(Lesbian)5.回教徒-伊瑪林(Imam)6.性別錯置的人(Transvestite)。把人借出去,就像在讀一個人的一生、他的生活,你可以問他問題,但是他回答什麼就是什麼,你不能不想聽或是羞辱他之類的,你更不能夠隨便改變一個人。不像讀書,你可以只選擇要讀的部份。
這讓我想到之前老師讓我們看某外國圖書館,在星期三,小朋友可以帶他們的寵物去跟他們一起讀書。
其實圖書館不只是借書、還書、編目等等的地方而已,只要自己想要什麼就能創造什麼。圖書館真正要在乎的是讀者,他們喜不喜歡,因為圖書館是一個服務業,被服務的人才是最重要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