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

資訊組織筆記 - 03.05

稽核項的細目
1.數量單位。Extent of item (including specific material designation)
2.插圖及其他稽核細節。Other physical details
3.高廣、尺寸。Dimensions
4.附件。Accompanying material


數量單位
「specific material designation」:具有性質的意思,與資料類型標示細目(提名及著者敘述項)呼應。
Eg:圖書(文字印刷本):面、葉、欄、冊之一
錄音資料:匣式帶、卡式帶、盤式帶、唱片帶、鋼琴捲帶、風琴捲帶之一

單冊作品
32, 366 面:前面部份有1-32面,後面部份有1-366面,共有398面。
(32,366 面:共有32366面。)
321 leaves:321葉。
347 columns :347欄。
8, vii, ca. 300, 73 p.:其中的ca. 300,表示大約300 p.。
33, [31] leaves:前面有1-33葉,後面有1-31葉,但是沒有頁碼,是圖書館員自己算的。
48 [i.e. 96] p.:頁碼到48頁,但實際上有96頁。
xxiv, 179+ p.:其中179+,表示在179頁之後還有內容,但是手上的資料沒有。
面(page):雙面印刷。(50面→25張紙)
葉(sheet):單面印刷。(50葉→50張紙)


插圖及其他稽核細節:數量、高廣及附件之外的稽核事宜。
AACR2:碰到圖書、樂譜時,稱為「插圖」Illustrative matter。
中國編目規則:地圖、錄音資料、電影片及錄影資料、靜畫資料、立體資料、拓
片、微縮資料、電子資源,稱為「其他稽核細節」。
樂譜,稱為「插圖」。
純粹文字及數字的表格,不被視為插圖,當成一般的數量著錄。


高廣、尺寸:需透過網路等方式讀取的遠程電子資源,並不適用這個細目。
*但是實體的東西還是要著錄。(eg.8英吋光碟、附的手冊、……)


附件:手稿沒有附件。

沒有留言: